close


 

動物療癒靜心:(一)平靜呼吸

從「壓力和不安」到「放鬆和擴展」

要幫助生病和正在受苦的動物,我們必須先釋放我們對問題的關注,因為這會局限我們的意識,使我們難以發覺療癒的空間和可能性。我們的心智越是敞開與擴張、念頭越是放鬆,就越能碰觸到內在療癒的潛能;當我們感受到這份潛能,就能幫助動物喚醒牠們自身內在的療癒力量。

Dwell on the beauty of life. Watch the stars, and see yourself running with them.
~Marcus Aurelius

品味生活之美;仰望星星,看著自己和它們一同運轉。
~馬爾庫斯.奧列里烏斯《沉思錄》 

靜心時,我們會先放鬆身體和呼吸;接著放鬆頭腦。當頭腦釋放所有憤怒和煩惱(試著做些什麼和解決問題),我們就能從頭腦狀態進入心的狀態。心的療癒力量是無限的。我們越安定地處於心的寧靜空間,就越能將這份平靜帶給萬物;這是一個溫和而奇妙的技巧,卻又如此有力量。動物們和這樣的練習非常有共鳴,透過一些簡單的靜心技巧練習,就能立刻見到療癒的效果。
 
幾年前,我(已退休)的馬Shawnee跌倒了,當我去探視他時,他只能用三隻腳站著;而我的注意力都放在他受傷、腫脹的膝蓋和他表現出來的不開心。他每一次移動都會發出疼痛的呻吟,我聽了非常難過。等待獸醫時,我突然意識到,所有的擔憂和煩惱並不能幫助他,對我自己也沒有幫助,於是我開始靜心。
 
我站在他身邊,深呼吸;心理上,我把注意力從當時發生的壞事轉向,進入我內在寧靜的核心。幾分鐘後,Shawnee放鬆了,而且平靜許多,還做了幾次舔舐、咀嚼、打呵欠的動作。半小時候,他能將重量放到受傷的那隻腳,甚至開始散步和找我口袋裡的玩意兒,他感覺好多了。
 
獸醫隨後抵達,檢查之後,獸醫說他會沒事,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康復。在Shawnee康復的期間,我每天都花時間和他一起安靜地靜心;我覺得這段時間對我們彼此都有幫助,神奇的是,似乎每次他都有進步並走得更輕鬆,而我自己則是減輕許多對他的擔憂。
 
當與動物一起靜心時,療癒的場域會擴展,將雙方都容納進去,並給予我們支持。我能放鬆,這點就能幫助我的動物夥伴放鬆。當我們靜心時,動物夥伴會加入我們。

​靜心打開我們的心房,使我們能在心與心之間產生連結;當心接觸到彼此,一個美麗的擴展會發生,使每個個體在生理、情感、靈性上都感覺更美好。



動物療癒靜心-平靜呼吸   ​

  1. 首先,全然地將你的靜心練習獻給你的動物夥伴。
  2. 保持你的心智專注在靜心,而不是動物的難題和試著「解決」問題。
  3. 不主動做肢體接觸;讓動物自己選擇要在離你一段距離的地方放鬆或是選擇靠近你。
  4. 確保你的肢體動作、位置、姿勢和眼神都是輕柔溫和而沒有強迫性的。
  5. 釋放你的念頭,就像飄在天空的雲一樣;讓所有擔憂、恐懼、期待和批判自然地升起,然後將它們放下,單純地回到呼吸。
  6. 開始平靜呼吸:
    將雙手放在腳上,舒適地坐著。閉上眼睛,深呼吸,淨化自己並將氣息慢慢地呼出。吸氣時,隨著氣息,想像美麗的療癒之光從鼻子進入,充滿整個身體,並往下來到腹部。吐氣時,想像光擴展到你的皮膚、延伸到你的氣場、最後延伸到整個宇宙。保持呼吸,吸氣時想像療癒之光充滿整個身體,並連結到腹部;吐氣時,想像光擴展並延伸到整個宇宙。

    繼續做幾分鐘的腹式呼吸;每一次的吸氣,都感到你與腹部的連結更強、更深;每一次吐氣,都感覺自己更加地擴展到宇宙之中。吸氣,連結腹部;吐氣,擴展延伸到宇宙。

    回到正常的呼吸,停留一分鐘;在這個由呼吸創造出來的能量場與美好的空間中,單純地靜坐,感受能量在你身邊圍繞著你,允許它自然地流動、平衡與平靜。

    非常溫柔、單純地邀請你的動物夥伴與你共享這個美麗的空間與場域;接著回到深層的腹式呼吸,保持心智的專注。
     
  7. 與你的動物一同靜心30~60分鐘;讓牠們有足夠的時間全然地放鬆,與你一起進入靜心的場域。
  8. 允許你的動物自由地移動,甚至離開你所處的空間。
  9. 完成靜心後,感謝動物夥伴的參與和連結。
  10. 注意任何療癒的跡象;你也可能會發現一些靜心之後的改變。

文|《5 Powerful MEDITATIONS to Help Heal Your Animals》 Kathleen Prasad
譯|April(轉載請註明出處和譯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ent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